close

今年有一篇文章真的很重要可是我拖了3個多月才下定決心靜下來把它好好寫完,當然主要是我家兩個小惡魔ㄧ個在看巧虎一個在睡覺,不然要偷閒真是超難的事,今年我口袋的錢縮水了,可是我的腦袋卻升級了,因為我有了深刻的領悟。

歷經年初買到飆股-台聚,讓我初次嚐到集中買好股賺錢很快很容易的迷失,加上讀了幾本股市投資的書籍,發現原來選到飆股是有方法的,因此我一度深陷在找飆股的研究中,認真做功課的結果,今年手上真的買到不少飆股,羅昇、信昌化、佳格、神腦,每檔我都買到了,而帳面上也ㄧ度荷包滿滿大豐收,但是卻因為過度自信,不懂得見好就收,還是頻繁的在股市裏面尋找賺更多的標的,也因此把賺到的錢很快的都全數還給了股市,而且造成投資5年首次年度虧損,雖然虧的金額不多但是卻讓我學到了不少的教訓。

想低進高出追強勢股賺價差總覺得投資股票就是要這樣賺才會快,但是結論真的是這樣嗎?

翻開投資紀錄表算算看就知道了,5年投資報酬率60%,前2年懵懵懂懂所以每年進出股市次數2-5次,只選定3-5檔產業龍頭股反覆追蹤買賣,進出次數少選定標的也少,但是第1年投資報酬率34.6%,第2年投資報酬率4.1%(金融風暴)。

第3年金融風暴後投資報酬率60%,第3年開始不斷找基本面好的股票,但對於進出場的時間點和技術線型還不是很了解,但是因為金融風暴後股價大多超跌,只要敢進場買到不差的股票幾乎都賺得到錢,從這一年開始我手中的持股就開始變的很雜,進出次數也頻繁許多,但是因為市場的趨勢是向上的,所以帳上的成績是賺多虧少,因此讓我誤以為這樣的操作模式才是在股市賺錢的方法。

也因為賺到錢所以對於股市投資就更加的感興趣,所以願意花多一點錢買投資相關書籍回家研究,對於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也慢慢有更多的了解,所以也照書上的方法來調整自己的操作模式,這個階段是學習力最強也是進步的速度最快的時期,突然覺得自己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股市投資是這麼一回事。

第4年更是誇張,現在回頭來看自己的紀錄表,發現第4年進出股市頻繁程度比第3年還多,而且持股內容更雜,各類股都有,幾乎每個月都在進出股市,好像ㄧ個月沒進出股市就會手癢心也癢,對於等待完全沒有耐心,不過這年終於嚐到苦果了,金融風暴後的蜜月期結束後,要在股市中撈錢真的要有真本事,回顧自己在股市中忙忙碌碌的這一年投資報酬率只有14%,啃了很多書也花了很多時間的結果還不如第1年的投資報酬率,所以當時其實我就在思考應該哪裡出了差錯,所以我決定繼續啃書從書中找答案。

第5年就是今年,年初我反覆看了今周刊散戶勝經終極版這本雜誌,我想我找到答案了,進出場的時間點和強勢股是關鍵因素,所以今年我的研究重點就在於找到盤面上最強勢的個股,以及正確的進出場時間點,研究結果都已經發布在我今年的文章中了,我想我是收穫滿滿的,但是我賺到錢了嗎?沒有耶!!怎麼ㄧ回事呢?

重點來了,ㄧ年要在股市中賺多少才夠呢?在年初時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20%,但是1月我就達到目標了,那之後的11個月是把錢放在口袋等待嗎?還是繼續在股市中找賺錢的機會,結果我選擇了後者,到了今年5月我的投資報酬率是33.7%,看來我的決定是正確的,所以我繼續在股市中尋尋覓覓,也因為上半年的好成績,讓我更是胃口大開,覺得趁現在好賺趕快多賺一些放口袋,在過度樂觀且完全沒有危機意識的狀況下,加上對於總統選舉行情的期待,在該停損的時候沒辦法強制停損,造成目前為止投資報酬率是-10%,所以我覺得今年對我來說是大徹大悟的一年,賺最多也虧最多,還是投資5年來的首次虧損。

但是,我家有一個對股市不聞不問,把股票當定存的老公,每年只要賺配發的股利股息,每年抱1檔股票,ㄧ抱就是1-2年,賺到配股配息就賣掉,結算去年跟今年年化報酬率接近20%,所以,低進高出追強勢股賺價差真的有比較好賺嗎?賺到的錢可以在口袋裡面放多久呢?我在思考這個問題也試著重新調整等待明年再次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innach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