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開始投資行動是在96年4月初,第一件要做的是就是到銀行開一個證券帳戶和申請電子下單,對上班族而言有電子下單的服務真的很方便,因為平常只有晚上下班才有時間看股票,所以下單的時間點也大多會是在晚上發生,只要上網預約下單,隔天上班就會有人幫忙處理,是還挺方便的,我使用的是玉山證券的網路下單介面比老公申請的台北富邦的介面好用很多,在網路上就可以看到所有購買股票的單一投資成本、總投資成本、單一獲利金額、總獲利金額、還有會幫你算出每ㄧ支股票的投資報酬率和總投資報酬率,隨然畫面醜醜的,但是該有的資訊都有算是滿一目了然的。

開戶和申請電子下單大概都差不多需要ㄧ個禮拜的工作天,不過在三月初我就開始從新聞、報紙、網路觀察是否有適合的投資標的,我認為適合的投資標的至少包含三個條件,第一個目前在低點、第二公司體質好、第三該產業有市場需求,所以決定開戶前我就選好了要投資的標的,電子下單服務開通後的當天晚上我就上網下單了,因為第一次買股票總是有點怕怕的,雖然觀察了一個多月選定了中鋼和台灣大,但是只敢先各買ㄧ張,不過當時並沒有買到很優的價位,因為從觀察到實際下單畢竟已經過了快1個月,不過還好選對了股票,最後的獲利還算滿意。

接著,有ㄧ天閃過一個念頭,應該要分散風險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所以5月初我又開始積極的搜集基金的相關資料,因為公司在南京東路上,銀行、證券和投信公司超多的,剛好有ㄧ天的捷運報在介紹元大多福基金,真的很巧想到前幾天跟sandy聊MSN時,她提到元大多福和元大店頭最近都很不錯值得投資,所以我當天中午就很積極的跑到元大投信去詢問,不過後來沒有購買有兩個原因,第一因為真的完全不懂,但是接待的理財專員不曉得是打擾到她吃飯還是怎樣,態度不是很友善,第二扣款的方式覺得不是很方便,都沒有我開戶的銀行,所以其實當下就決定去玉山銀行問問順便拿點資料回來比較,不過sandy真的很厲害,元大多福和元大店頭後來真的漲很多,如果當時有買應該也會賺不少。


接下來的ㄧ個禮拜,每天下班後回家的功課就是上網查看各家銀行提供的折扣和相關費用有哪些,比來比去只要是跟銀行購買基金,要付擔的費用其實都差不多,有購買時要付的手續費、經理人費、贖回時要付的費用,只是每家銀行會提供不同的優惠方案和折扣來吸引購買者,當時玉山推出的是購買三支基金只要不贖回,購買的手續費都會維持3%打5折。

比較之後我決定跟玉山買,原因有四個:

第一服務人員很親切,因為我ㄧ個禮拜去問了三次,他們還是很有禮拜說明的很清楚也很有耐心。
第二每個月薪水都匯進玉山銀行的帳戶,所以可以直接扣款不用多負擔跨行轉帳17
元的手續費。
第三手續費的折扣不會比其他銀行差太多,就折扣而言,比較後覺得比較優的應該是華南銀行,買ㄧ支就可以有5
折優惠。
第四玉山銀行就在公司對面,隨時有問題過個馬路就可以詢問,因此很方便。

不過投資本來就是要看個人的能力和目的,我是因為自我評估後認為每個月定期定額花9000元,差不多是薪水的1/3
在投資上我認為是合理的,也是我還能負擔得起的,不過有些同事沒那麼多的預算在投資上就會選擇提供更適合優惠方案的銀行作購買。

購買基金可以到銀行臨櫃下單或是電子下單,也都需要填寫一份「辦理特定金錢信託契約總約定書」,申請電子下單到開通也需要ㄧ些工作天,所以我第一次買三支定期定額的基金是直接在臨櫃下單,填寫完「特定金錢信託申購書」蓋完開戶章就算完成購買,電子帳戶開通後印象中會有人電話通知,就可以上網查看購買的基金成效,可以看到的資訊包含所購買的每支基金的投入成本(包含購買手續費,每次付款都會扣手續費)和實際投資金額,還有每支基金的投資報酬率和總投資報酬率,之後如果要提高購買金額或是加購其他基金就可以直接在網路上用電子下單購買,後來我有試著用網路下單購買一支單筆的基金,操作過程還滿容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innach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