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難得的七年級早婚族,結婚的原因很多,想天天見面增加兩個人的相處時間、想早點穩定下來把更多的心思花在工作上、不想晚上等電話等到睡著,目前能想到的大概就這些吧! 不過結婚至今對我而言結婚的優點還是多於缺點,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在理財和投資這門學問上,無論是態度和行動上的改變。

觀光系畢業的我就是有愛玩的本性,國中、高中、大學、職場上的朋友也不少,所以吃喝玩樂的聚會一堆,每個月花在這些地方的費用也相當可觀,所以婚前幾乎是沒有任何的存款,談戀愛那段期間外出用餐和旅遊的花費也不少,而且剛畢業時薪水更是少得可憐,所以每個月賺的錢花個精光還挺常見的,婚後當然就不能常和一群朋友四處趴趴走,假日扣掉回娘家、婆家的時間之後,買菜、做菜、打掃等雜七雜八的瑣事也都佔了不少的時間,所以可以利用的假日時間變的更少,偶爾當然也要安排時間和老公去運動或戶外走走,所以花錢在和朋友聚餐、吃喝玩樂的機會變少了,開銷自然也跟著減少一些。

每天記流水帳是很好的理財習慣,和老公交往ㄧ年多後,因為受他的影響所以開始強迫自己每天都要記流水帳,了解自己錢到底都花在哪些地方,目前對於每天記帳這件事也變成了習慣,除了記帳這個動作外,月底也會結算當月的所有花費,檢討一下是不是哪些花費的比重太高了,對我而言記帳的好處是讓我可以知道每個月到底花了多少錢,如果支出超過收入的1/2就會自我警惕一下,想到帳戶裡的錢不斷的減少加上工作賺錢的辛苦,就會覺得每ㄧ塊錢都很珍貴,因此對於想要而非必要品的物質慾望也會跟著降低,而每ㄧ次的花費都會更加的斤斤計較和精打細算。

結婚之後才感受到生活處處是開銷,日常用品、水電費、瓦斯費、房租、管理費、電話費、ADSL費用、買菜、買水果,真的很可怕,每個禮拜幾乎都要上菜市場和家樂福採買生活必需品,每個月的固定支出怎麼省吃儉用也降不下來,很自然的對於購買的每件東西都會開始比價,貨比三家真的比較不會吃虧,比到最後我們都知道哪些日常用品該去哪個通路購買比較便宜,還有菜市場哪個攤販賣的菜比較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innach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