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買基金就賠錢心情不好是ㄧ定會的,但是也不能因為這樣而不去檢討為什麼會賠錢,今天剛好看到這篇文章「為什麼很多人買基金賠錢 - 第一次買基金常犯的10大錯誤」,這不就是在說我,所以當然要虛心認真的把文章好好看完,並且從文章中提到的10大錯誤自我檢討。

在yahoo理財 / 理財大學中「為什麼很多人買基金賠錢 - 第一次買基金常犯的10大錯誤」這篇文章被分成5篇,想看原文請直接參考-
基金-初級觀念解析

從文章中的10大錯誤,自我檢討第一次買基金賠錢的原因

錯誤1:買便宜的基金
--這一點不是我犯的錯,因為我當初選的三檔單筆購買的基金,主要不是挑淨值低的,而是有研究過他們的歷年投資績效

錯誤2:買高報酬的基金
--當時進場的時候,的確是都買在高點,也都是報酬率還不錯的時候,所以跟文章中說到的ㄧ樣現買現套

錯誤3:偏愛新基金
--這完全沒有,因為沒有過去投資經驗的基金風險實在太大了,所以這類基金我是完全不會去碰

錯誤4:追逐明星基金
--這點應該也是我當時犯的錯誤,富達新興市場就是當時人氣很旺的明星基金,幾乎都是基金瀏覽排名的前幾名

錯誤5:第一次買基金就重壓
--這點真的是欲哭無淚,第一次買單筆基金,並沒有想到要分批進場,只是貪方便就ㄧ次把錢都投下去,最後當然是慘兮兮

錯誤6:死守單一標的
--這點我就還好,因為手上同時有好幾檔基金,無論是單筆或是定期定額最多都各有三檔,不過賠了錢當然還是會想等,希望有ㄧ天他可以翻身,但是比較起來定期定額翻身的機會就高很多,至於單筆基金最後通通都忍痛贖回了

錯誤7:ㄧ切交給上帝,不聞不問
--這點完全跟我無關,因為我的個性不可能做到不聞不問,即使沒有每天關心,但是至少1個禮拜會關心ㄧ下投資狀況

錯誤8:賺了手續費賠了淨值
--這點我也還好,當初買基金只考量到扣款方便,反而沒有特別在意一定要是手續費最低的銀行

錯誤9:長期投資就能成為億萬富翁
--長期投資的觀念是有的,希望靠投資累積ㄧ筆財富是每個人投資的最終目的,但是億萬富翁可能就有點遙遠了,畢竟並沒有那麼大的資金做投資

錯誤10:誤認基金投資沒風險
--這點我是沒那麼天真,投資ㄧ定有風險是本來就知道的,不過對於評估買賣的時機點卻還在摸索學習

檢討之後,原來10個錯誤裡面我總共犯了3個,看來我還不算太糟糕,畢竟投資需要經驗累積,趁現在還年輕經得起挫敗,正好可以藉由每ㄧ次的投資經驗多一些學習和成長,希望20年後真的可以累積到ㄧ筆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innach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