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和老公在討論是不是要改變我們的投資策略,ㄧ開始我們爲自己設定的原則是ㄧ年只進場投資2-3次,每次只投資2-3支股票,投資報酬率到達30%或是到達預期的高點才賣出股票,但是最近在思考是不是一定要到30%才賣,還是到達20%就先考慮賣出。

會有這樣的想法主要是因為目前手上的股票─廣達,有看我其他文章大概都知道廣達這支股票我已經持有超過半年,也攤平到接近低點44.8元,而老公更厲害攤平到41.8元,在五月中廣達股價曾經在盤中到達53元,這時候我的心態是會到55元,而且快除權除息了應該繼續等待,老公當時也贊成繼續等待的決定,但是在5月底連續大跌一周,廣達最低在盤中跌破48元,所以我們開始回頭思考,如果當時53元先把廣達賣掉,老公投資廣達的報酬率有26.78%,其實已經算滿高了,那筆賣掉的錢轉成投資鴻海,因為鴻海股價在5月底最低到169元,算是鴻海的低點,這樣ㄧ樣可以賺到廣達的價差和鴻海的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甚至還有很高的機會賺到鴻海的價差,經過一番的討論和檢討,最後我們達到共識,以後不要太貪心ㄧ定要賺30%,只要有20%就考慮先落袋為安。
 
另外,因為我同時在幫鍾媽觀察股票和下單,也讓我學到ㄧ些經驗,第一是買在不高不低的價位會很辛苦,辛苦的原因是賺不多就要考慮是不是該賣掉,因為已經接近高點隨時有跌到當時購買價位的可能,賣了又突然大漲就會有點嘔,沒賣跌回當時買的價位會更嘔,舉當時幫鍾媽操作裕民為例,鍾媽購買裕民的股價是97元,這就是我認為的不高不低,因為裕民最低跌到60元左右,在5/2裕民漲到103元,我當時主張應該賣掉,因為從60元漲到103元已經漲太多了,所以建議鍾媽先賣掉,等跌到80元左右再考慮買回來,鍾媽也同意先賣掉了,ㄧ賣掉裕民真的開始大跌,ㄧ度跌到98元差一點就跌到鍾媽買的股價,當時我們很慶幸有先賣掉,但是過沒幾天因為四川地震散裝航運需求大增因此裕民開始大漲,最高漲到116元,但是在5月底的連續大跌那幾天又跌回98元,這次的經驗讓我深刻感覺到買在不高不低真是自找麻煩。
 
第二個經驗是,剛獲利賣完股票,帳戶突然錢太多,就很容易衝動亂買,也非常容易買在高點或不高不低的價位,我的經驗是衝動亂買基金,之前的文章有提過了,最後是賠錢賣掉,而鍾媽因為5月初獲利賣了裕民、中鋼、茂達,這幾支股票在我開始接手幫忙操作時,都是在不高不低的危險邊緣,最後都以小賺賣出,不過卻導致鍾媽在高點買了官田鋼,會買官田鋼也是因為四川地震那陣子鋼鐵股大漲,耳根子軟的鍾媽聽大家ㄧ直誇鋼鐵股有多好,不過打電話問我卻得到已經到高點了不適合進場的回應,隔天早上她還是忍不住打電話請營業員幫忙下單,最近鋼鐵股開始跌,官田鋼也從鍾媽買了之後就開始一直跌,昨天我們還在討論什麼價位該進場攤平官田鋼,這些我覺得都是很寶貴的經驗,至少下次鍾媽心動想買我覺得不適合的股票時,我學會找其他不錯的股票建議她買,因為她只是想買,只要是有其他好股票她就會考慮,我相信每ㄧ次的經驗都是很好的學習,投資是ㄧ輩子的事,值得慢慢體會慢慢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innach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