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停損,就是實現虧損 udn理財會客室 城國斌 2008/01/24 ,看到股票跌的時候大多數人的反應大概都會有點慌有點怕,如果幸運買到低點可能小跌不會受到影響,但如果買在不高不低或是運氣不好買在高點,就會開始擔心會跌多深,是否會持續虧損?這篇文章對於「虧損」有些觀念我覺得還不錯,可以參考看看。

以下摘錄我個人認為幾個不錯的觀點,詳細內容請自行參考原文吧!

1.所謂的「虧損」,是假定於此時此刻,就要拋出該企業的股票。但是,捫心自問,有立即用錢的需求嗎?做的不是長期投資、長期持有嗎?換言之,不拋售,哪來的「虧損」之有? 

2.市場股價的變化,短期來講,比較像是一個「投票計數器」,也就是眾人對於氣氛當下觀感的總集合。人心浮動、不安,此一計數器顯示的數字,自然直線下挫。

3.看待股價變化,應該將眼光放在「球會到的位置」,不理會短暫的計數器變化,不賣出,所謂的「虧損」,都只是虛擬數字,不會成真。

4.長期而言,購入成本(當前股價)會朝企業內在價值貼近──也就是球未來會到的地方。 

5.要是只看到價格,做的是短期交易,或者持有的是連自己也不甚了解其持有標的內涵的基金商品,自然要將此一暴跌,視為套牢(在這種情況下,停損是需要納入的選項之一)。

6.但如果不是,你作的是長期投資,且又有悉心研究過你投資的企業,那麼,太好了!你看到的,應該是機會,而不是恐懼。 

以我個人的經驗,我選股有個原則是只找高現金股利而且在該產業排名前三大的企業,7%以上的高現金股利是保障至少可以賺到高於定存2%的獲利,另外,ㄧ個原則就是看股價的波段起伏,選在相對低點進場投資,當然有時候因為大環境等外在因素,會使得股價突然大跌。

但是因為就如同上文作者提到的,當決定投資該檔股票時一定是先研究過該公司的內在價值,確認該公司在本業上是賺錢的,公司本身體質也不錯,所以跌深時剛好是逢低加碼的好機會,至於到達「球會到的位置」前股價短暫的起起伏伏,必須更加地冷靜思考,告訴自己只是短暫的不需恐慌,聽起來就很難其實做起來也真的難,但是我想就是靠每ㄧ次投資經驗的累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innach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